前言

2018年8月,我從一年的替代役退役了
八月十二日星期日退役
提早在十號星期五就辦完手續
因此我十二日就展開我的旅程
特別感謝我的國中同窗請了六天假跟我一起同行

這次的路線是設計成可以一次遊歷陸客最愛台灣三大景點
太魯閣-日月潭-阿里山
所以是小環島
意思就是沒有環島
但是還是繞了一圈臺灣
主軸還是公路旅遊啊
景點都是走走逛逛

整個旅程幾乎都是用Panasonic G6 + Leica 8-18mm f2.8-4.0拍攝
部分使用Olympus 45mm f1.8 或 Panasonic 15mm f1.7
8-18mm真是個好鏡
讓我的微單幾乎變成類單 
自拍超好用!!!

大致的旅程如下

(第一天; 226km) 台北→北宜公路(台9線→台2線)→蘇花公路(台9丁線)→太魯閣公路→洛韶

(第二天; 072km) 洛韶→太魯閣旅遊→洛韶

(第三天; 133km) 洛韶→中橫霧社支線(經武嶺)→清境 (放完行李二刷武嶺爬合歡山主峰)

(第四天; 148km) 清境→日月潭→新中橫公路(台21線)→塔塔加→阿里山公路(台18線)→阿里山 (抵達後先逛一圈)

(第五天; 109km) 阿里山(日出)→奮起湖→溪頭 (晚上逛妖怪村)

(第六天; 133km) 溪頭(早上先刷一波忘憂森林)→集集→921地震園區→豐原公老坪

(第七天; 175km) 豐原→台3線→新竹內灣→台北

總長度約1000km

太魯閣是我超愛的地方
有很美麗的峽谷景色
為了節省時間
第一天就要挑戰北宜公路跟蘇花公路
直攻太魯閣
幸好太魯閣上面有認識的大哥提供住宿點
讓我們可以無憂無慮的待在太魯閣兩晚

出發囉

北宜公路上的虎字碑

蘭陽平原啊,天氣陰陰的 地點:九彎十八拐

在蘇澳的蜡筆城堡前簡單吃點東西就準備進入蘇花了
他很堅持要在蜡筆城堡拍照...

蘇花改第一段的隧道入口啊(同時也是台2線的終點)

進入蘇花前先去南方澳拜拜
挑望南方澳(也是台2戊線的終點) 地點:南方澳觀景台

台9丁線(蘇花舊線,原台9線) 應該是快到東澳
專攻空拍機的朋友就在這邊第一次放飛了啊

清水斷崖

簡單在台8線終點的超商用晚餐
趁天暗之前先進去太魯閣
讓朋友先驚艷一下太魯閣之美

大哥的住宿點真的是伸手不見五指
兩個禮拜前來的時候剛好滿月
一顆星星都看不到
所以才促成兩個禮拜後還要來一次(攝於7/29晚上)

也讓我體會到什麼叫做肉眼看到銀河
來一張不專業接圖
剛好那天晚上是英仙座流星雨大爆發
可惜第一天兩百多公里實在太累了
看了幾顆流星就就寢了

 


第二天一早
決定在8點修路管制前先下天祥
結果我同學的後輪居然插到釘子漏氣
只好先下到台8線的頭去補胎
然後再一路玩上來

第一個點是砂卡礑步道
兩個禮拜前才來過
他有五間屋跟三間屋
我跟我姊攻到三間屋
得到一個叫我們折返的牌子 (攝於7/30中午)

所以這次我們就走到五間屋而已
砂卡礑的景色非常美
路線也很怡人
大推
非常適合拍大頭照

就連拍山壁都很適合

整個山壁都有地層的皺褶
就像是一幅畫

山谷也很美
可以看到有一部分的步道都是鑿出來的

長春祠的那瀑布是一大特色
還有進去的紅色鐵橋
整條台8洛韶段還有兩三座一樣的紅色鐵橋

來到燕子口
要記得戴安全帽喔
現場也可以領取
不過我們有更罩的安全帽啦

第一段要看的重點是壺穴
山壁上的洞洞
不知道跟在平溪線上看到的是不是一樣

千萬不要停在燕子口步道的紅線上
警察不但會趕還會開單

這一段貌似是整個太魯閣峽谷最狹窄的地方了

綠水-合流步道
是一條蓋在山壁上的狹窄步道
很漂亮
難度適中
不過綠水那端登山口的那個館真的有點虛虛的

整條路都很崎嶇啊
可以看到山壁下美麗的立霧溪

天祥的猴子應該很有名吧
因為有一整群還很兇喔
不過大家不要去鬧他相安無事就行

接下來又準備上山休息
一路上的風景真不是蓋的

最開心的是又可以再看一晚的銀河
這張圖有牛郎跟織女還有銀河

 

第三天主要是從太魯閣國家公園移動到清境
住在清境最下方的Monica Workshop,是從Agoda訂的

檢視較大的地圖

從那邊望出去的風景是醬,是霧社水庫
風景美美的,價格也美美的
老闆人也不錯
缺點就是在整個清境地區的最下方
距離農場、武嶺、合歡山都有一段距離

回到太魯閣
從洛韶離開之後
就是新白揚

路上的風景很美
山谷推疊地很壯觀

而且還可以拍到不明飛行物= =

這到底是啥
是這整趟旅程中唯二的謎團

這一段可以遠眺武嶺
到了整條太魯閣公路中唯二的加油站
第一間在山腳下
第二間在山頂
是台灣最高的加油站-關原加油站

在繼續攻上武嶺之時
路上有許多路牌標示海拔
像這是海拔2500m的指示牌

這是大禹嶺
山洞過去是台8線往梨山方向
往左方就是台14甲線的終點
中橫的霧社支線

歷經千辛萬苦
衝到合歡山北峰登山口拍張照

接著就是武嶺停車場了
是台灣公路最高點喔
海拔是3275m (武嶺的標高)
果然利用早上移動都沒有遇到雨
這幾天的大雨特報都是午後雷陣雨啊

回到旅館放完東西決定二刷武嶺

什麼叫做午後雷陣雨
就是下午會一直下雨還會起霧
還好我們選擇了最簡單的合歡山主峰
但是要先上武嶺停車場啊
山路起霧下雨就會視線不良
最好就是一直跟在路隊長(註1)後面
還有些微的高山症
主要就是缺氧、打哈欠、頭痛、暈眩想睡等等症狀
結果本來在前方的路隊長突然靠邊
我後方的機車也不超車
變成我是帶路的
壓力山大!!!!
我的機車是基本款的
沒有霧燈 大燈也不夠強 也沒有閃黃燈
上坡還非常慢
不知道過了多久終於到了山頂

整個是大霧啊
還在大霧跟大雨下
我們走了好遠終於到達了合歡山主峰

其實主峰真的很好走
上次爬北峰快要了我的命
頭痛到快死掉
主峰平易近人
山上還有美麗的植物

為了保留之後旅程的體力
所以這次還是只有爬主峰而已
然後我們乾爽的鞋子就在上山跟爬山的過程中
完完全全的溼了
感謝民宿老闆借我們報紙

第四天要從清境直攻阿里山
要繞新中橫(台21線)
經過日月潭到阿里山
這一段是我最想騎的路線

首先是埔里的台灣地理中心
我同行的夥伴也在這邊換了他的機油

日月潭我們兩個都去過了
所以這次只是經過
看看風景後繼續趕路

是向山遊客中心

天空開始飄起小雨
我們前方的路似乎並不好走
要經過塔塔加 約海拔兩千六
但是我們現在在山谷中

果然開始下起大雨
就在快抵達塔塔加前的連續彎道山崩了
雖然道路已經被稍作清理
但是還有部分的落石滾下來
衝or不衝
還是得硬著頭皮過
在確認前方無對向來車後
我們小心翼翼前進

距離終點前五公尺
一顆磚頭大的落石滾落在我輪前
我煞車不及還是壓到他
他被彈起打到我的右腳上
雖然沒受傷但是還是驚險萬分

這一段是最驚險的
也算是我們正式旅程(註2)中第一次遭逢大雨
總算驚險過關

塔塔加到了
我心心念念的台21線跟台18線終點牌到了

本來新中橫公路的台18線要翻過玉山接到花蓮去
本來新中橫公路的台21線要翻過山接到高雄那瑪夏
因為玉山國家公園成立
所以這些道路計畫都中斷了
台18的中段解編,東段變成台30線
台21的中段解編,南段變成台29線
所以台18跟台21在這邊對接了變成共同終點
也算是台灣省道中難得的景象

前方就是阿里山了。

第二集http://lamenisocu.pixnet.net/blog/post/67129764

 

 

註1: 路隊長就是速度較緩慢的車,使得後面跟一整個路隊的車,大部分是貨車或是遊覽車,有時是自小客車
註2: 指在住宿點之間的遷移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menisoc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